close



 


下午,接到ㄧ通陌生電話,講了半天,原來是去年一位我有報價但未得標的業主,算自地自建的一位大哥。


了解後,才知道,當初和我競標的營造廠商,現在進入工程後段,開始以哪部分未估價,哪部分計價方式是如何,業主需另加工程款多少,林林總總比我當初報的價錢還高,這位大哥還補充說:這還沒關係,收尾的ㄧ些眉腳跟我的案子不太一樣,我的比較幼路.......,他最後還加了ㄧ句,很後悔沒讓我處理。


說到這裡,其實我有一點點難過,看這位無緣的業主和營造廠如此兵戎相向,營造一棟房子,應該是快樂圓滿的,雙方都和和氣氣也才能生財嘛。


不過,說實在的,也有一點成就感,成就感是這位業主事後看自己的房子和他親戚的屋子(我所承攬的)有所差別而做出了比較,只是我的難過還是大於成就感啦!


也許當初我要更努力一點去勾勾纏纏著業主,更積極的去和業主溝通,讓業主明白我所營造的房子有哪些特色,讓業主知道這些估價的合理性,也許一切就會不一樣了。


唉,不過這都是後話了,業主還是先入為主的以價格為優先考量,看到我的估價單肯定是揉掉丟進垃圾桶了。


接完電話的同時,我剛好又在之前的業主辦公室泡茶,我可沒偷懶喔,下午下雨ㄟ。


這位業主說,何必為了沒看到的一些成本跟你計較,沒有比較贏啦(台語)。而我正在想的是:唉!人家這樣估價,先把案子拐來做,其他日後再追價,賺的比我多耶!


唉!我輸了!!


說來好笑,我們誠實的把每個細節估價到位,還沒辦法接到CASE.....


反而是那些低價承包事後追加的營造者比較吃香.....


 


也許你會問我,以後要不要學人家這樣估價啊?


我是希望能在溝通中去了解業主的需求在那裡,按照業主的要求去報價、承包、施作,盡量去避免這類糾紛,大家按合約來走,做個文明人,會比較怡然自得耶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俠阿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