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 一張大波斯菊的照片。




一個遠房親戚,跑來家裡,都還沒喝下一杯茶,就問:阿男!我要蓋房子,一坪四萬元,你可不可以幫我完成。


我:OK阿!


遠房親戚大喜,音調提升3度:真的嗎?我要台泥的混凝土--4000PSI,鋼筋要比建築師設計的結構大一號,還要一台電梯,而且我的磁磚要冠軍的.....。


我:喔!不可以,沒辦法!


遠房親戚:ㄟ,你剛說可以,現在又不可以,你裝笑尾嗎?


我:你只問一坪四萬,沒說標準,所以如果你要四萬一坪的房子,沒問題啊,但材料標準由我決定。


遠房親戚(臉像樸克臉):你說,你說,一坪四萬的鋼筋幾分?


我:誰跟你說有鋼筋,我用竹子來代替鋼筋。


遠方親戚:啥!?(語調提高3度),好!那混凝土幾磅?


我:拜託!我是用黃土攪和著稻草糊上去的,其實,這樣弄起來,我不只不用四萬,我應該還可以退你錢,不過要讓我計算一下,首先我先問一下稻草的價格。


遠房親戚:幾乎用喊的,ㄟㄟㄟ,阿男,這個價格給你蓋,你應該幫我承攬起來,你不知道愛拼才會贏嗎?


我:阿舅,還有一句你沒說,不會贏就不可拼


哈!當然,這個生意我接不成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


這是我切身經歷過的有趣事情,跟大家分享囉。


以目前的物價水準、工資水準,一坪四萬到底能不能蓋一棟房子呢?


當然可以!!


但是,蓋出來的品質,是你想要的嗎?


一切事物皆有其代價。


假設業主在有限的經費下,想要自地自建,真的要做足功課,一般沒有營造底子的業主,其實很難窺知營造一棟房子的隱藏成本之ㄧ二。


最近遇到一個業主,他是以自己買料的方式,採「管理費」的方式去請人來監造。


業主想的都很簡單,也自認為這是最佳模式。


然而,在澆灌混凝土的時候,就發生了「僱請工人數」的爭議,業主認為不需要那麼多人力,也不想付這筆工錢,但管理者並不這樣認為,於是發生爭執,其實這對雙方都是不好的。


工資就是隱藏成本,沒有營造底子的業主,無法去計算,什麼是合理的、什麼是浪費的。


也許,這樣一來,成本就無形中增加了,原本要節省的成本沒能節省到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俠阿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